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述往思来 向史而新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区外办 作者:

——区外办全体干部职工参观“党的光辉照边疆,锦绣高原谱华章”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

党的光辉照边疆,西藏人民心向党。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全办干部职工深刻认识70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所取得的全方位进步与历史性成就。在家办领导达瓦次仁、聂勋俐、巴桑与办干部职工,共计26人参观了“党的光辉照边疆,锦绣高原谱华章”——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重点感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轴,分为前言、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结语4个部分,以史料、文献、图片、数据等作为展示主体,辅以音视频和灯光等表现形式,全景展示了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社会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百年党史弥久新,红色记忆永流传。走在展区的“时光隧道”里,大家认真听着讲解,深入了解展板背后的生动故事,共同见证西藏70来的沧桑巨变。70年沧海桑田,在党中央的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西藏辉煌篇章。

和平解放以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党中央始终关心重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带领西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党中央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63万亿元治藏稳藏兴藏,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十三五”发展目标如期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民族团结不断巩固,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西藏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没好的未来,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雪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回顾过去,我们倍加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已经同全国一道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去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