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区外事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 专题会议情况报告

2021年07月08日 来源:区外事办 作者:


    5月26日,区外事办党组召开 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主任聂勋俐同志作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央中卓嘎同志讲话,办党组书记、主任白曼央宗同志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办50余人参会。

一、系统总结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会议认为,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安排部署,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扎实做好驻华使节团访藏接待、涉外防疫、对外援助、线上外事活动、脱贫攻坚、中央第十巡视组及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落实等工作,为谱写好“三篇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落实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责任。办党组制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既明确了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班子成员及各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责任,又对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作了全面安排,进一步明确责任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党组书记、主任白曼央宗同志带头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党课,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也各自结合工作分别在所在支部带头讲党课。去年,白曼央宗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0余次,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二)开展主题活动,彰显党员形象。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三包”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环节,促进从严治党要求深入人心。

(三)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党。及时跟进、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工作方案》《区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办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学习强国”、西藏干部教育网、宣传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宣传导向作用,确保外事意识形态领域健康向上、总体平稳。  

(四)加强监督执纪,营造清风气正的政治生态。1. 机关纪委在重要节点、节假日对人员在岗、执行请销假、值班带班、门卫履责、公车管理、食堂管理等情况进行抽查,建立抽查工作台账。监督党员干部自觉规范日常政治言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和执行反分裂斗争纪律。在萨嘎达瓦宗教活动期间,机关纪委对我办干部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进行了抽查,未发现我办干部职工违纪的情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纪委经常对我办落实办公楼、周转房消毒措施,打餐回家就餐措施,返藏人员隔离措施,严格执行不召开大会、不聚会聚餐、加强信息报送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我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禁利用逢年过节等时机收受礼品礼金、严禁用公款购买礼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格财务管理,严守财经纪律,强化源头管控,推行政务财务公开,规范资金运作程序,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外事接待等相关规定。3.突出外事工作特点,结合各处职能职责制定了《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点及工作措施》,根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全面排查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督促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切实将廉政风险防患于未然,建立起惩防兼顾,以防为主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4.认真对照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意见及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关于巡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党组的反馈意见,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主动认领问题、照单全收,针对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51个问题及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的涉及我办的3个问题意见,制定针对性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全面整改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外事工作上新台阶。

二、央中卓嘎同志对加强和改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央中卓嘎同志在听取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后,对办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下一步如何加强和改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定期沟通协调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组合拳”,在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过程中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三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三、下步工作做法

白曼央宗同志认为,2020年,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在区直机关工委、区党委组织部、驻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支持下,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大局、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建责任初步实现由软指标向硬任务转变、党建工作逐步由虚向实转变、政治引领作用明显加强。一是政治建设有新加强,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论武装有新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按规定进行,学习内容更加贴近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主题研讨常态化,发挥了领学促学作用。三是作风建设有新加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了新作为。

白曼央宗同志对下一步我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聚焦聚力。首先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要继续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上下功夫,让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其次要提高政治领悟力。继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分析形势、思考工作、抓好落实,把握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坚定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始终做到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后要提高政治执行力。继续教育引导党员经常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不掉队、不走偏。

二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聚焦聚力。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学习教育中,要注意克服学习中还普遍存在的理论学习重形式、轻效果等问题,要注重解决好理论学习不系统不全面的“碎片化”倾向,坚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为教材,按照规定的学习篇目,组织系统学习。同时,要解决好理论学习浅尝辄止的通病,“七次会”精神办里在不同层面组织过多次学习,巡视期间,干部职工还有不知道“四件大事”是什么的问题。这也提醒我们今后学习少搞传达式学习,注意学习入脑入心、做到知行合一。

三要在完成“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上聚焦聚力。一是要当好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模范。以应对十四世达赖去世转世重大政治斗争为关键,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反动本质,站在涉藏国际斗争第一线,挤压达赖集团国际活动空间。二是要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正确处理好“同”和“异”的关系,多讲“同”这个主流、这个大局、这个原则,这个方向,少讲民族差异、民族特性,在工作中自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是要当好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模范。树立唯物主义宗教观,坚决执行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得信仰宗教这条政治纪律,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四是要当好推进乡村振兴的模范。深化驻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五是要当好筑牢国家安全生态屏障、打造生态文明的模范。六是要当好强边固边的模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精神,提升边境地区管控能力,确保边境地区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支持地处重要战略方向、关键通道节点的村居发展,全面增强人口承载、集聚和守边固防支撑能力。

四要在加强作风建设上聚焦聚力。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区直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办法》要求,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作用,做好谈心谈话,及时发现思想抛锚、不在状态的党员,及时教育引导,发现有问题苗头的党员,及时“咬耳”“扯袖”使他们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机关纪委要增强监督执纪意识,做到敢于监督、主动监督、善于监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的实施办法,津补贴按规定发放、公车按规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