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山水相连 守望相助”——中国西藏自治区向尼泊尔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

2021年05月2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5月20日,中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紧急援助尼泊尔抗疫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拉萨举行。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区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白曼央宗,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纳瓦拉杰·达卡尔,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尼侨代表出席。

中国尼泊尔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人文相通,两国传统友好源远流长,是邻国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近两年来,习近平主席和班达里总统实现国事互访,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作为中国唯一同尼泊尔毗邻的省份,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的特殊友好关系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近期,受有关邻国疫情蔓延影响,尼泊尔国内疫情再次恶化。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践行“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中尼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外交部、国合署的支持指导和区党委政府的指示部署下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本着“从速从简、特事特办”的精神,第一时间统筹协调我区各职能部门,紧急筹措了包括3万升罐装液态氧、800个满装氧气瓶、5台呼吸机、200张重症监护室病床、10台制氧机和1.5万份抗原检测试剂等一批尼目前急需的抗疫医疗物资,并在仪式举办后即刻起陆续分批启程运往尼泊尔。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指出此次援尼抗疫物资交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尼成果的重要体现,是增进两国人民健康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衷心希望,这些来自中国西藏自治区的物资能帮助尼泊尔朋友缓解燃眉之急、挽救更多生命;祝愿并坚信,在尼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努力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同时中国西藏自治区愿继续与尼方一道,为推动中尼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不懈努力。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纳瓦拉杰·达卡尔表示:尼中两国友好和谐,彼此患难与共。无论是2015年大地震,还是去年新冠疫情发和此次疫情再次恶化,中国都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让我们感激不尽、刻骨铭心。

仪式结束后,区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白曼央宗表示,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协调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做好对尼援助工作,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友协、友城等多方渠道向尼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新闻网、西藏日报、西藏电视台、中国西藏网、环球网、搜狐网、凤凰网、澎湃新闻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和网站第一时间通过文字、视频对交接仪式进行了报道和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