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区外侨办驻村工作队 安置受灾群众井然有序

2015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


 

    “4•25”尼泊尔8.1级强烈地震造成我办驻吉隆县吉普村、乃村严重受灾。地震发生后,我办驻村点——吉隆县吉普村、乃村工作队员面对灾难临危不惧、主动作为、奋力抗灾,并积极配合吉隆镇党委、政府,与当地干部一起,全力进行搜救,对受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在积极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安抚和情绪稳定的同时,帮助搭建帐篷,运送并分发救援救助物资,开展灾区卫生防疫等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受到了吉普村、乃村受灾群众的广泛赞誉。

    灾情发生后,我办驻吉隆县乃村工作队立即组织青壮年群众赶赴地震被埋群众现场施救,抢救出2名被埋群众后,立即将这2名重伤人员送往集中安置点进行救治。同时及时组织群众撤离,并配合吉隆镇党委、政府搭建帐篷安置全村415名受灾群众。我办驻吉普村工作队转移安置群众34户,共计167人,无人员伤亡。在第一时间开展救援的同时,我办吉普村、乃村工作队积极深入村(居)和受灾群众家中,详细询问受灾情况,认真填写灾情统计表,开展灾情核查工作,为严防谎报、漏报、不报情况的发生,建立了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实行严格的责任分工,做到灾情核查统计工作数据准确、排查细致、不留死角,并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解决受灾群众急需解决的生活困难。

    为确保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因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受到新的冲击,我办驻村工作队以学校、民房、公路、桥梁、河堤、山体为重点,对地震造成的各种险情进行认真排查,对已经确认的危房,动员群众转移;对公路、桥梁、河堤、山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积极组织群众采取应急措施,抓紧时间抢修;对有可能发生的险情,树立明显标志,提醒群众注意,严防次生灾害对群众造成新的伤害。

    为确保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我办驻吉隆县吉普村、乃村工作队成立了以7名“双联户”户长为主要成员的安保巡逻队,以轮班不间断巡逻的方式加强维稳工作;组织医护人员在村内和受灾群众安置点做好卫生防疫事宜,新建公共厕所2个,设立预防接种点开展流感、甲肝、麻疹等常见多见传染病疫苗接种工作;联系电力、水利部门进行水电检测,乃村已恢复通电,饮用水也基本正常,吉普村的水电恢复工作正在进行中;联系吉隆县文广局安置电视放映点,组织受灾群众收看新闻、电视节目,缓解灾后情绪;协助村内幼儿园尽早开课,驻村女队员还组织孩子们做游戏、唱儿歌,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抚慰心灵;协调当地边防派出所官兵清理废墟,尽最大努力抢救村民财物,减少村民损失;做好救灾物资和各类药品的分配和发放工作,协助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对受灾群众开展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工作,加强余震灾害防范知识、国家救灾政策等内容的宣传,切实增强我办驻在村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信心。

    截止5月5日12时,我办驻吉隆县吉普村、乃村工作队共调配和发放帐篷197顶、棉被591床、褥垫565套、棉大衣551件、毛皮鞋75双、胶鞋426双、雨鞋576双、绒衣裤585套、厚藏袍41件、雨衣74件、折叠床385个、大米145袋、面粉101袋、糌粑636袋、矿泉水347箱、方便面847箱、罐头和干粮49箱、酥油50箱、清油1140斤、砖茶70条、各类饮料14件、面包21箱、各类蔬菜4265斤、肉类82斤、蜡烛1500根、手电筒185件、灭火器14个以及常用的大批医药品。目前,我办驻吉普村、乃村群众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秩序井然。我办驻吉普村、乃村工作队正在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全力配合开展抗震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