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德国作家汤姆·卡恩认为:没有达赖的西藏不是更好吗?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德国作家汤姆·卡恩认为

没有达赖的西藏不是更好吗?

这几天,应德国黑森州政府邀请,达赖喇嘛再次访问黑森州。法兰克福作家汤姆·卡恩是少数对此持批评意见的人。

尼尔斯·布雷默问:您曾应中国政府邀请访问西藏。这曾让您产生顾虑吗?

汤姆·卡恩答:当然有,你会想自己是否被利用了,会不会被洗脑?邀请单位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西藏给我的第一印象并非一个被占领者奴役的地方。人们原以为自己会看到武器和沮丧的藏人。事实完全相反,拉萨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年轻人收听着电台里播放的藏族音乐,僧侣们在古老的寺庙里祷告。

我遇到一位普通农民,他对我说:“我以前是农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当初解放军是怎么来到这儿的,他们打开我身上的铁链,对农奴主进行批斗。他充满了感激。这样的人真的很多。西藏很多地方都在搞建设,也有很多投资,但所有的建筑都是藏族式设计,这里看不到中国式的预制板建筑。这些进步受到了认可。

:中国人没有压制藏人的意识形态吗?

:不能这么说。中国人自己也承认,他们曾在诸如文化大革命中犯下严重错误。但这并不仅对藏人,而是对整个民族的错误。今天,人们看到的拉萨是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这都是依靠中国的资金。不论过去发生了什么,今天一切都很顺利。在这方面,我们应谅解中国人。

:西藏流亡政府恐怕不会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说藏人仍不能自由发表言论。

:关于言论自由,我想说的是:大多数藏人对现状满意,他们不想推翻现政府,更不希望流亡政府回去。要求稳定与和平难道有什么不正常吗?传统宗教和文化都还在。要求言论自由没有错,但世界许多其他国家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人口众多的中国也会有这样的问题。

:您的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难道流亡政府不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吗?

:我绝不认为他们能做得更好,他们已有半个世纪不再执政。凭什么说他们能做得更好?我不认为他们能在拉萨赢得足够的选票。他们当初逃走,就是因为他们失去了特权。达赖喇嘛本人对他追随者的统治方式绝对是非民主的。但关于这方面的批评和讨论很少。即便是流亡藏人都承认,他们在电视里看到中国在拉萨取得的成就。但在公开场合,他们被禁止表达想回中国的愿望。

真正重要的问题是:一边是为拉萨带来了机场、大学和现代化通信的运作良好的国家政府,另一边是要靠资助才能维持的流亡政府。

:您是指自由西藏运动?

:这个组织现在就是一个赚钱机器。它帮助流亡政府从西方国家募款,一旦没有捐款,流亡政府就会有麻烦。流亡藏人中近一半都是僧侣。他们靠什么来生活?任何对流亡政府有点研究的人,都会对这种模式提出质疑。

:您为何批判这项运动?毕竟达赖讲话和著作所宣扬的基本道义无可厚非。

: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看法也是一致的。达赖喇嘛代表了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想:人权,更美好的世界,博爱。但他为这些价值观究竟做了些什么?好听的话教皇也说过,而且更廉价。但在政治方面,他从未兑现他的崇高目标。问题在于,没有达赖的西藏不是更好吗?中国的多数省份都羡慕西藏得到中央政府如此多的投入。

:正如达赖喇嘛又一次来黑森州一样,无论他到哪里,中国政府都会出面干预。为什么中国不能在西藏问题上轻松一点呢?

:国家的字在汉字中很美,它是一个四方形的围墙,象征着保护和稳定。中国在漫长的历史中经历了太多的内战,因此国家稳定高于个体自由。西方很少认同这种观点,但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也必须承认这一点。中国多数人渴望稳定。中国政府保证了稳定,并尽一切可能消除对稳定的干扰,这不仅仅是在西藏。

                         

            源自:《参考消息》201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