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透视达赖集团分裂言行、揭露达赖集团反动本质系列评论二十:叫嚷“退休”, 暴露了达赖的“政客”真面目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每年3月,不甘寂寞的十四世达赖都要抛出一点噱头,赚人眼球,2011年也不例外。

    根据外电报道,达赖3月10日在印度达兰萨拉的一次讲话中,除了老调重弹、毫无新意地恶毒攻击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民族宗教文化等政策外,同时还煞有介事地宣布:他将于近日“退休”,放弃在“西藏流亡政府”中的政治角色,将权力移交给“选举”出的领导人。此言一出,果然引来了不少关注。

    正如达赖自己所说,“我也是一个人,……退休也是我的权利”。既然也是人,到了一定年龄就可以从某种工作岗位上退休,这是自然规律的反映,不必大惊小怪。但是为什么达赖的“退休”,会引来不少关注呢?这其中,除了一些依靠达赖搞“藏独”的分裂主义分子,担心会失去这面搞“藏独”的“旗帜”以外,还有不少人是感到疑惑:达赖在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中,是个什么角色?他是要从什么岗位上退休呢?

    对于达赖的身份,不了解真相的人,往往感觉扑朔迷离。达赖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到世界各国窜访,如果能借机见上个把外国领导人,那就更感风光了。但囿于世界上分裂祖国的活动不受人待见,很难得到公开支持,所以达赖虽然真实目的是为“藏独”势力壮胆造势,却不敢公开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算盘,而是打着“宗教领袖”的旗号,四处招摇,在所谓传经说法或探讨人生哲理的大杂烩中,夹带他攻击中国、鼓吹“藏独”的私货。不过,这类把戏耍多了,总会被明眼人看穿。即使是在他自认为是支持者和崇拜者众多的西方国家,也有人一语道破天机,认为达赖是一个“穿着意大利GUCCI皮鞋周游世界的政治喇嘛”,“对政治极其感兴趣”。

    不过,这话也只是说对了一半。达赖不仅仅是“对政治极其感兴趣”,他实际上就是背叛祖国的一个分裂集团的政治头目。按照所谓的“流亡藏人宪章”,达赖在所谓“西藏流亡政府”中,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所以,本质上,他就是一个披着宗教外衣的“政客”。

    但是达赖却绝对不会承认这一点。原因嘛,一来如果是“政客”身份,而且是一个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政客”,在国际上不会受欢迎,各国政要也会避之唯恐不及。二来如果既是“宗教领袖”,又充当分裂集团的政治头目,正好坐实了他本质上是“政教合一专制制度总头子”的定位,会大大影响他在国际上为讨好西方国家所伪装的、亲近“民主政治”的形象,他想方设法变相为“藏独”活动造势的空间就会被大大压缩。所以他虽然实际掌控着这一分裂集团的政治权力,对外却装成很纯洁无辜的样子,仿佛真是一位超然世外的“宗教领袖”。

    然而这一回,达赖可是不打自招。因为如果他真的只是“宗教领袖”,所谓的“退休”,那就是要从“达赖喇嘛”的神位上退下来,真的成为一位普通的“释迦比丘”,变成从青海来的一位叫作“丹增嘉措”的出家人。但他是绝不会放弃这块中央政府批准给予他的“金字招牌”的。他所声称要“退”的,都是什么“放弃政治角色”、“移交权力”。不管是真退还是假退,这就把他原来所披的“宗教领袖”的画皮完全剥了下来、暴露出了他本质上是“政客”的真面目。如果不是“政客”,则无职可退,又何来“退休”一说?

    说到底,达赖炒作自己的“退休”,目的只有一个,即制造噱头、吸引眼球。一方面,为他攻击社会主义中国,争取更多的听众。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为“藏独”活动造势,企图在境内外掀起新的以分裂祖国为目的的反华波浪。实际上,他“退休”也好,不“退休”也罢,即使是境外“藏独”分子也承认,他在“藏独”造势活动中的作用,是无人可以替代的。看看达赖“退休”后的行程,也能发现这一点。在今年下半年的日程表上,已经排满了他要去法国、哥伦比亚等地窜访“说法”的行程。

    所以,达赖“退休”,不过是又一出他自导自演的闹剧,其险恶用心,却是万变不离其宗。只是藏族谚语说得好,“无论你将木炭如何洗刷,黑色的木炭也不会变白”。达赖本想借什么“完全退休”演一场所谓亲近“民主政治”的闹剧,没想到却恰恰暴露出了他名为“宗教领袖”、实为图谋分裂祖国的无耻“政客”的真实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