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西藏历史文化

2019年10月18日 来源: 作者:

中国西藏的文化艺术源远流长,具有浓郁的民族和地域特色,藏传佛教文化艺术是西藏文化艺术的主体。

    西藏文化艺术的发生、发展至今已有五千年之久,其形成与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七世纪前的史前文明、吐蕃时期的文化定型、元明时期的高度发展和清代的繁荣鼎盛四个历史阶段。

    史前文明包括公元七世纪吐蕃王朝统一前的古代文明,其主要特征是以原始宗教苯教为主体文化艺术的形成与发展,上限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西藏昌都卡若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和阿里地区旧石器末期至吐蕃时期以前系列岩画的发现,集中体现了这一时期的文明成就,展示出史前艺术的萌芽。

    公元七世纪吐蕃王朝时期为西藏文化艺术的重要历史时期。此时期内杰出的文化艺术成就是藏文的创制和佛教文化艺术体系分别从印度和唐朝的传入。文化艺术的碰撞和相互吸收是此时期内的一大特色。大昭寺、小昭寺、昌珠寺和桑耶寺等寺院完美体现出这一时期的艺术成就。寺院集建筑、绘画和雕塑于一体,整个布局按佛教的世界模式修建,主体建筑则在藏式建筑的风格上融合了印度和唐朝中原之风,开始形成具有独特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体系。

    元朝时,以藏传佛教为主体的文化艺术得到了高度的发展。佛教经典系统化,编纂出了第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目录,诞生了在西藏文化艺术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佛学大师萨迦班智达贡噶坚 、布顿仁钦朱和宗喀巴等一批著名人物。史学涌现出《布顿佛教史》、《青史》、《红史》、《新红史》、《西藏五经记》等一批力著。文学欣欣向荣,格言诗、道歌、寓言故事等文学体裁与形式得以大备,出现了《未拉日巴道歌》、《萨迦格言》等名噪一时的文学经典作品。天文历算也得到了发展,从1027年开始形成了以胜生周纪年的新纪元。医学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了南北两大流派。建筑、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日臻完美,产生了萨迦寺、古格遗址、托林寺、夏鲁寺、纳塘寺和白居寺等一大批古代艺术杰作,开始形成门塘、噶玛噶智画派和门塘新画派等具有鲜明特点和风格的艺术流派,并且开始影响到中原内地的佛教艺术创作,元明两代的北京和元代的杭州成为中原内地两大重要的藏传佛教艺术创作中心。元代时期的雕版印刷术的传入和运用,为方兴未艾的藏传佛教文化传播和艺术的创作注入了新的血液。

    由于相对稳定的社会经济环境和中央及地方政府对藏传佛教文化为主的各项文化事业的大力提倡,西藏文化艺术在清代走向了繁荣。人文、自然各个学科在继承传统文化和吸收其他民族优秀文化精华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文学艺术的发展集中代表了此时期文化繁荣的轨迹及其光辉灿烂的成就。文学领域内诞生了抒情诗和小说两种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学体裁。此时期雕塑、绘画和建筑等艺术领域成就卓著,布达拉宫的扩建完美体现了雕塑、绘画和建筑领域中的巨大成就。宫殿、城堡和寺院建筑形式被有机地融为一体,光影、线条、色彩及时空的构架完美无缺,使建筑形式和内容天然浑成,表现出精湛的建筑技巧和独特的文化寓韵。而罗布林卡宫殿则在继承传统藏族建筑式样的基础上,吸收内地园林风格,开创了藏式园林宫殿建筑新风。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来,中国政府实行继承和发展藏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政策,西藏文化艺术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珍贵文物受到保护,近十年来,国家拨款两亿多元人民币,维修了大昭寺、布达拉宫等大批寺庙,使这些古老的文化艺术重放异彩。民间文化得到抢救和整理,著名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一直作为口头说唱艺术流传民间,现在这部史诗的抢救、整理和研究被列为国家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并成立了专门机构。藏族民间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曲艺四大集成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涌现了许多卓越的藏族艺术家和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近10年来,西藏出国演出的艺术团体达20多个,向世界展示了西藏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藏学研究成绩斐然。中国在西藏以及其他一些地方共建有 50 多个藏学研究机构,1986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出版了大量藏学研究著作,举行过多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和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交流。藏医藏药研究所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西藏有1所藏医学院、10所藏医院、3家藏药厂,藏医藏药从业人员近万多人。西藏文化艺术这颗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明珠更加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