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443 文号:
发布机构: 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发文日期: 2022-04-01 11:00:00

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拉萨市政府网:www.lasa.gov.cn 2022年04月02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关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概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管理体系

健全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修订完善绩效管理工作制度、制定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坚持将“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贯穿其中,并让这一理念在我办扎根。

(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覆盖。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具有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等特点。按照相关要求,将预算管理做到全覆盖。一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我办全面推行绩效目标自评工作。

(三)扎实推进绩效跟踪监督工作。

在做好前期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后期开展评价的同时,我们还注重项目实施中期监督工作。一是注重绩效跟踪管理,实行动态管理。二是注重资金使用情况。主要看资金到位与项目进度是否匹配,预算执行进度是否按预期进行,资金使用是否经济高效。三是注重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主要看项目产生的绩效是否如期达到目标,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二、取得的成效

截至20211231日,我办完成预算支出4624.56万元,2021预算85%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共有29个(所有项目均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其中13个项目完成预算支付,16个项目部分预算资金需结转次年使用。

(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通过绩效评价全覆盖,进一步增强资金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财政预算管理得到加强。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对财政支出的科学性、效益性、管理水平的评判,建立和完善项目投资、资金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健全了项目资金的核算与管理制度,改进了资金使用管理方式,促进了我办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理财水平。

(三)责任意识逐渐增强。通过设定明确可衡量的绩效目标,我办项目实施处室更清楚地了解财政支出所要取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其职能和目标得到进一步明确;通过绩效评价,考核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我办项目实施处室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

、存在问题

(一)负责项目执行的处室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

(二)项目执行中缺乏绩效过程管控。

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学习,强化预算绩效意识。一是要积极转变观念以适应当前新型管理模式,主动作为;二是要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通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要培养正确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树立以绩效评价为核心的工作理念,紧密结合各处室的职能,明确各项分工。

)建立内部控制与预算绩效相整合的管理体系。一是明确主体责任,细化权责运行,完善各项制度;二是注重提升预算绩效重管理能力;三是强化预算内部控制,建立科学、规范、可靠性强的绩效目标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