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1月3日上午在拉萨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集众智、聚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积极建言献策。

今天,雪后的拉萨阳光明媚,暖意融融,自治区政协礼堂庄严隆重、简朴大方,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

王君正、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尹红星、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赖蛟、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达娃次仁、列确、巴桑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雷桂龙、珠康•土登克珠、策墨林•单增赤列、宗洛•向巴克珠、萨龙•平拉、多吉次珠、索朗仁增、阿旺、姜杰、白玛旺堆、王亚蔺、桑杰扎巴、卓嘎、扎西达娃、江措拉姆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4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开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索朗仁增主持会议。

这是大会现场。记者 洛桑 唐 摄

这是委员们在齐唱国歌。记者 洛桑 唐斌 摄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凝聚共识、协商议政、汇聚力量,切实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实下去、把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贡献。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这次大会的会议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学习中央和区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人事事项。

受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委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雷桂龙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这是委员们在认真聆听工作报告。记者 洛桑  摄

这是委员在认真做笔记。记者 洛桑  摄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国政协精心指导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根”和“魂”,始终在大局下谋划政协工作,始终着眼于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干出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报告从以庆祝党百年华诞为动力,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治边稳藏中的作用;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进政协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以提升履职能力为导向,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等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21年常委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以有效的协商民主承载好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以“双向发力”为主旨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工作;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安排了2022年工作。

这是大会现场。记者 洛桑  摄

这是委员在认真做笔记。记者 洛桑  摄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卓嘎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履职、多维建言,共提交提案384件,立案361件,立案率94.01%。自治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2件、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0件。各承办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截止2021年11月25日,63家承办单位办理的提案,均已按时办复,办复率为100%,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和固边安民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丁业现、罗布顿珠、多托、旦科、维色、许雪光、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尼玛次仁、纪国刚、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唐明英、甲热·洛桑丹增、罗梅、孟晓林、江白、张洪波、王勇、索达、夏克勤、周建新等。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区政协委员的住藏全国政协委员,各地市委统战部部长;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纳瓦拉杰达卡尔先生旁听会议。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