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驻华使节访地方,增进交流促合作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外交部“外事管理”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期,各地方邀请外国驻华使节参访交流,深入企业、学校、展馆,参加推介会等活动,了解各地产业布局和发展优势,体验各地文化特色,见证中国各地复工复产及扶贫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各地方的了解,厚植了中外友谊,为下一步中外友好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疫往情深·浙非同行”

近日,“疫往情深·浙非同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浙江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活动期间,浙江省外办围绕浙江对非合作计划,就深化拓展公共卫生与健康产业、经贸投资、高等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组织多场专项交流活动。

       浙江省外办、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组织浙江省医疗器械企业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见面并餐叙,为双方在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健康产业领域的合作牵线搭桥。赞比亚驻华大使温妮·奇贝萨孔达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对非洲抗疫的支持与援助。中非在医疗健康方面合作前景广阔,期待双方在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等方面加强合作。
       活动期间,浙江省外办还组织浙江对非合作计划成员单位、浙江企业与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见面,此外使节们还前往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进口商品孵化区考察参观。
       在浙江师范大学参观交流时,尼日尔驻华大使伊努萨·穆斯塔法表示,青年是中非交流合作的未来,非洲青年来中国学习,是中非友好的桥梁。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表示,此次走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看到许多中非青年人的参与,希望加强中非青年交流,进一步增进中非友谊。使节们还前往中国茶叶博物馆、金华城市展示馆、中国婺剧院、琐园古村落等地参观走访。

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和非盟驻华大使在参观考察时写下的寄语

寄语节选

“中国与非洲是好兄弟,我们在这里看到中国人金子般的情谊。”
“我很高兴能在中国的高校里看到介绍非洲文化的博物馆,也希望能够在非洲学校里看到越来越多的介绍中国文化的展馆。”
……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中非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此次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浙江行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浙江同非洲国家各领域合作交流,双方将共同落实好对非合作计划,深化中非关系,厚植中非友谊,让中非合作的成果切实惠及双方人民。

世界屋脊喜迎八方宾客 外国使节探访雪域高原

近日,以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为团长的外国驻华使节团访问西藏,尼日利亚、塞浦路斯、瑞士、哥伦比亚、捷克、挪威、缅甸、俄罗斯、塞尔维亚、新西兰等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参团。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会见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一行。洛桑江村用直观事例、雄辩事实,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5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消除绝对贫困、生态环境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洛桑江村希望代表团一行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理解,在所见所闻中体验西藏的发展进步,发挥增进西藏自治区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一个真实的、客观的、完整的、繁荣的、和谐的、美丽的新西藏介绍给各自国内民众。

使节团并赴拉萨、日喀则访问,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柳梧新区、净土健康产业曲水园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白朗县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等地,访问了四季吉祥村传统藏家。

贝尔纳尔代表到访使节和外交官感谢西藏自治区精心周到的活动安排,他表示,使节们通过实地参观访问,亲身感受到西藏厚重的民族传统文化和西藏加快发展的脚步和成就,以及西藏开放和谐的社会氛围。愿意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民间往来和多领域合作,增进相互了解。

拉美使节进贵州 点赞脱贫攻坚战

近日,来自12个国家的17位拉美国家驻华使节赴贵州参访,先后走访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遵义会议会址、中国辣椒城等地,实地了解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的贵州实践。

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使节们看到大数据在生活家居、道路交通等各方面的运用。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蒙萨尔韦表示,大数据是进一步推动世界进步的基础,中国把大数据应用到民生、住房、扶贫等领域,是很好的策略。相信中国的大数据发展将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通过参访,使节们对大数据在中国城市的运用、中国农村产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认识,并表示,看到作为曾经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贵州省的发展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可行,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也是可借鉴的经验。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拉雷亚表示 ,“我们看到贵州在推动脱贫事业上取得的成就,包括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农业的发展,这都体现了脱贫事业方面的中国智慧。”萨尔瓦多使馆商务参赞卡斯特罗表示,希望推动萨尔瓦多省市与贵州建立友好省市关系,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贵州的扶贫经验。

(本文转自外交部“外事管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