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举行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和尼泊尔主要政党成立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政党共商机制并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中联部部长宋涛,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吴英杰,尼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尼共主席普拉昌达,尼人民社会主义党党首巴特拉伊等尼六大朝野主要政党领导人出席并致辞。





吴英杰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举办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政党共商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0月访尼期间两国领导人关于加强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重要共识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有力举措,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尼之间友好合作,提振各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性,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尼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中尼“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全力支持尼泊尔抗击疫情,深刻诠释了中尼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生动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


吴英杰指出,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标志,西藏自治区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各项工作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必将开创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务实合作的新局面。西藏自治区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与尼泊尔接壤边境县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密切双方各领域的友好合作,继续支持尼泊尔北部地区发展,共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把“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


蒂米尔西纳、普拉昌达和巴特拉伊等尼方主要政党领导人在致辞中感谢中方为尼泊尔和国际社会抗疫提供的宝贵支持,表示在尼中建交65周年和习近平主席访尼一周年之际,成立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政党共商机制有助于深化双方政党合作,推进尼中“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成果。尼各政党全力支持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将积极发挥政党作用,助力尼中友好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会后,与会各党一致同意通过《中尼政党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及自治区领导姜杰、刘江、张洪波出席会议;中方驻尼机构、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