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第二届中国西藏鲁朗“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在林芝市鲁朗镇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01日 来源: 作者:

2019年10月14日至15日,第二届中国西藏鲁朗“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在林芝市鲁朗镇成功举办。中外嘉宾围绕“环喜马拉雅互联互通”主题,探讨如何推动西藏自治区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积极对接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共同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取得积极效果。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论坛活动并在开幕式致辞,集体会见出席论坛外方主要嘉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尼泊尔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拉古比尔·马哈塞特,巴基斯坦参议院参议员、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成员阿萨德·阿什拉夫,蒙古外交部国务秘书达瓦苏伦,巴基斯坦前总理外事特别助理塔瑞克·法塔米,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玛娜·哈什米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国电子科技大学、云南省社科院、西藏自治区社科院、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尼泊尔特里普文大学、缅甸曼德勒大学等100余位国内外政府、学术界和媒体人士出席论坛。


论坛期间,嘉宾们就如何推动西藏自治区与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交流合作建言献策、深入研讨,增进理解和共识。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表示,西藏自治区作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按照国家总体开放战略布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尼泊尔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拉古比尔·马哈塞特表示希落实中尼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尽快推动吉隆至加德满都铁路建设,通过中尼口岸、道路、铁路、航空、通信等方面联通工程,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巴基斯坦参议院参议员、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成员阿萨德·阿什拉夫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环喜马拉雅”地区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可发挥各方优势,开展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实现发展、和平与繁荣;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玛娜·哈什米建议加强西藏自治区与巴基斯坦人文交流,以2019年中巴友好城市年为契机,推动西藏自治区与巴基斯坦对应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实现民心相通。蒙古外交部国务秘书达瓦苏伦表示,蒙古历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积极推动建设蒙古-中国-俄罗斯经济走廊。蒙古虽然在地理上同喜马拉雅地区相距遥远,但因宗教、文化方面的传统联系,对该地区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作为中国的友好邻国,蒙方愿看到环喜马拉雅地区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尼泊尔查克拉帕斯网络、尼泊尔经济日报、尼泊尔“卡巴在线”新闻网站、《今日曼德勒》等国外媒体,人民日报及人民网、新华社及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西藏日报社、西藏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区内外媒体记者对论坛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有效提升了论坛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展示了西藏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生态良好的大好局面。论坛嘉宾还与鲁朗当地群众互动,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感受鲁朗的美景和独特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