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尔滨,你好。昌都来了!

2024年01月18日 来源:昌都市旅游发展局、昌都旅游 作者:

这个冬天

“掏心掏肺掏家底”的哈尔滨

让全国人民耳目一新

没去过的网友

“想去哈尔滨的心情达到了顶峰”

此时,昌都“康巴人”正带着精彩的非遗歌舞表演

在哈尔滨巡回展演

想象一下,那些来自“藏东明珠”——昌都的舞者们,身穿色彩斑斓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欢快热烈。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凝聚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风情。那种热烈的氛围,一定会让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感动!

这次昌都非遗歌舞表演,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走出去+请进来”旅游宣传推广模式。通过这些歌舞表演,使广大内地游客认识昌都、了解昌都,热爱昌都,扩大昌都旅游宣传范围,推动昌都旅游高质量发展。

下面

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去看看

“藏东明珠”昌都

都有哪些美景

游”藏东明珠”· 体验绝美风光

昌都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横断山脉西部结合部,是西藏的重要旅游口岸,是“茶马古道”黄金旅游线从川、滇进藏后的第一站,“中国香格里拉旅游区”的重要区域,素有“藏东明珠”的美誉。

江达县-西藏解放第一村(AAAA景区)——岗托村

江达是当年打响解放西藏第一枪的地方,也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革命遗址遗迹丰富加之深厚的历史文化,秀丽的风景以及国道、省道贯穿整个红色景区,经济条件较好,具有发展红色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江达县影响力较大的红色景区(点)有江达县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十八军渡江遗址景区、江达县邓柯乡十八军主力军渡江遗址景区、江达县岗托镇红旗广场、江达县岗托镇十八军军营遗址等。

“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位于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从江达县开车到岗托村约需1.5小时,行程68公里,这里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布“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公告中,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精品线路中的景点之一。

卡若区-强巴林寺

强巴林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昌都市内的昂曲和扎曲两水交汇处,它巍峨地依附在横断山脉之之下,耸立在古冰河切割而成的红壤层上。其占地面积约500亩,其建筑均为藏式建筑风格,院落重叠,殿堂林立,金碧辉煌,规模宏伟。强巴林寺佛殿正中主供泥塑镀金强巴佛,具有浓厚的曼陀罗艺术风格,堪称藏东寺庙建筑经典之作。

卡若区-茶马广场

昌都茶马城景区为国家3A级景区,被授予“中国民族优秀建筑名街”“中国民族优秀建筑-建筑文化保护典型(示范)项目”等荣誉。重叠分布、错落有致,集合了博物馆、藏艺馆、展示馆、茶马驿站、云南会馆、四川会馆、陕西会馆与临街商业群等,木楞、土坯、石砌、木架、彩绘、浮雕等元素与现代建筑相融合。茶马城在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吸收古老昌都大地上的民居建筑、宫堡建筑、宗救建筑等各种建筑元素,极大体现了厚重、庄严、豪放、活泼的特色。2022年1月茶马城景区被国家文旅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丁青县-天穹孜珠景区

天穹孜珠景区位于昌都市丁青县沙贡乡孜珠山上,途经317国道,距离丁青县城约45公里,海拔4800米左右。每当云雾弥漫之时,孜珠寺错落有致的楼阁犹如让天上的宫殿,巍峨庄严,故而被誉为“天空之城”。天穹孜珠已然成为游客来西藏昌都旅游必打卡景点,山川湖海,祖国壮丽风光,虽山路险峻,然不改有缘人千里赴约。

边坝县-三色湖

三色湖是位于西藏昌都地区边坝县相邻的三个湖,其颜色各异,分别象黑湖、黄湖、白湖。“秀丽三色湖,宛如在仙境。

八宿县-然乌湖

然乌湖在藏语中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   ,其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城西南方向89km的川藏公路(G318)边上,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

八宿县-怒江七十二拐

西藏有四最,其一是昌都最险,怒江七十二拐位于昌都八宿县境内,看路名就知,绝对是盖世天险。川藏公路是中国风光最美、最难走的公路,沿途多4000米以上高峰巨壑,海拔相差极大,一年可能经历四季。“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十分具有挑战价值,从这路过的游客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

左贡县-东坝民居

东坝民居是极具特色的民居建筑,是西藏传统民居中的瑰宝,被称为“西藏第一民居”,地处怒江峡谷之中,距左贡县城82多公里,海拔2600余米。四周山峦叠嶂,形如莲花,周围的山川形成了姿态各异的动物形状。东为狮形,南为龙形,西为风形,北为龟形。沿怒江一线山势陡峭,如刀劈斧砍一般,山腰上有观江台,立足其上,可鸟瞰怒江全景。

芒康县-曲孜卡温泉

曲孜卡意为“温泉岸”,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达美拥是梅里雪山的第三个女儿,当她玩耍到曲孜卡时,正值人间瘟疫成灾,看到百姓苦难,她心中十分不忍,流下了眼泪,愿意牺牲自己的性命使百姓从苦难中解脱。她的汩汩热泪,就此形成了曲孜卡温泉,治好了无数百姓的疾病。从此达美拥也成为当地百姓崇拜的神山。

芒康县-芒康盐井

位于芒康县纳西民族乡,距县城   107公里,214国道澜沧江东西两岸,海拔2300米左右。“盐井”是由于产盐而得名,盐井藏名为“擦卡洛”。“擦”即意为盐,就是生产盐的地方,据史料记载早在唐朝时期盐井就有晒盐的历史,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这里有纯朴的民俗,当您看到房内的钟乳晶盐,一定会把您引入水晶宫的世界,展示在您面前的是一道自然、美丽的大奇观。

冰川、雪景,一次看个够

八宿县-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位于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是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来古冰川一名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藏族小村落一一来古村,来古藏语意为隐秘的世外桃源。s型的雅隆冰川,洁白如玉的美西冰川、东噶冰川等,这个被众多雪山冰川包围的村落美的无以言表。

丁青县-焫茸冰川

焫茸冰川,位于西藏昌都市的丁青县、巴青县、索县三县之间,海拔6328米。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冰川,从布加雪山山顶倾泻而下,形成坡面大约70度的悬冰川体。

左贡县-梅里雪山北坡

梅里雪山北坡在左贡县境内,原始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近年来发现的世界上濒危树种红豆杉就生长在此处,金丝猴、小熊猫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穿梭林间,林海莽莽、郁郁苍苍,小溪淙淙,让人如临仙境。

除了上述景点以外

昌都还有很多绝美景观

等着大家来体验

怎么样?

看了这些美景

是不是已经开始心动了呢

接下来

再让小编带着你们

一起去品尝品尝昌都美食

品美食·感受康巴文化

加加面

加加面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的一种美食,经不断创新和发展,成为当地特色饮食品牌。2010年,盐井加加面被列入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酥油茶

在藏家,茶酒富足是幸福生活的象征,他们对快乐的理解也离不开茶酒,认为“快乐是茶酒轮着喝”。到野外干活或出远门,要装足茶袋、盐袋和酥油盒;一户家中来了远方的客人,邻里都要提一壶茶和一壶酒来洗尘。

糌粑

糌粑是藏族牧民传统主食之一。和炒面差不多,在把青稞洗净、晾干、炒熟之后磨成面粉,然后再用少量的酥油茶、奶渣和糖等搅拌均匀后,捏成团状,就可以食用了。

藏包子

相传最早的藏包子是以青稞面为皮,牛羊肉为馅蒸制而成。现在,又以白面为皮,以牛肉为主馅,加适量牛板油,调以葱花、酱油、味精、花椒水等佐料,上笼蒸制而成。

牦牛肉

水煮牦牛肉,“洒咧”必备美食,吃起来味道纯正有嚼劲,风干牦牛肉“高端大气上档次”,为送礼极品。


藏香猪

被称为“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藏香猪又名“人参猪”,是我国唯一的放牧型猪种,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地带,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肉品中氨基酸含量和微量元素较高,脂肪含量较低。

看了这些

你还能忍住不来昌都吗?

赶紧背上行囊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本文转自昌都市旅游发展局、昌都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