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12月03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会前,大家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会上,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以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实现历史性飞跃,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反分裂、保稳定、促团结、聚人心、强边防等各项工作措施,有力确保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王君正强调,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稳定涉及国家稳定,西藏安全涉及国家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把西藏安全稳定工作置于国家安全大局中研究思考、谋划推动,进一步增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升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要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西藏工作新特点,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局部和整体、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关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权。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坚持把政治安全作为根本,坚定不移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坚定不移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旗帜鲜明同危害政治安全的各种敌对势力作坚决斗争,不断筑牢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坚持把人民安全作为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社会安全作为保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坚持把经济安全作为基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以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安全格局,以更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生态安全作为责任,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把边境安全作为重点,坚决扛起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不断推进边境地区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护稳定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深入排查维稳工作、社会生活、安全生产各领域隐患,查弱项、补短板、堵漏洞,抓早抓小抓苗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以实战为导向、实用为原则,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国家安全教育,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浓厚氛围,增强各族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群众基础,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