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中尼樟木、吉隆口岸对尼出口滞留货物验放通行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9月15日,一批滞留货物从中尼吉隆口岸向尼泊尔出口,主要为日用百货和农副产品,货物约213.89吨、货值1291.23万元(人民币,下同)。

樟木口岸自9月10日先于吉隆口岸验放对尼出口滞留货物通行,当日向尼泊尔出口货物73.36吨、货值97.49万元,主要为日用百货、服装、农副产品等。

因新冠肺炎疫情,尼泊尔商人从中国采购的大批货物在西藏境内滞留。据了解,尼泊尔将于10月初迎来最大节日德赛节,滞留货物中有很多供应节日市场需求的消费品。尼方多次提出希望中方尽快协助解决滞留物资问题。

近日西藏特别是日喀则市疫情形势好转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以及口岸对解决货物滞留工作进度加快。

聂拉木海关关长新功说,为了保障近期滞留货物顺利出口,聂拉木海关一方面强化业务运行,提前对相关环节作业人员实施区域封闭管理,每日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完善卫生检疫工作流程。另一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向樟木口岸友谊桥监管点运送生活必需物资,在整个保通期间,暂停工作人员轮换,加强闭环管理。

西藏阿卓仓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索朗巴旦表示,在尼泊尔德赛节来临之前及时把货物运抵尼泊尔各个市场,方便尼泊尔朋友们采购使用,也避免了出口商们的损失。

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回应尼泊尔在物资通关方面的关切,拉萨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开展滞留货物监管通关工作。

据悉,自2020年,樟木、吉隆口岸实施对尼单向货通以来,累计监管对尼单向出口货物货值59.55亿元、货重19.64万吨,为中尼友好和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