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1月30日在拉萨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75人、候补委员15人。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王君正同志主持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王君正为自治区党委书记,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王君正、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张学杰、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赖蛟、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批准了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

新当选的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发表了讲话。

王君正说,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十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党委常委会委员、书记、副书记,通过了区纪委十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标志着新一届区党委班子正式成立。这是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也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期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标志着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开创西藏各项事业新局面。

王君正强调,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以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定力检验忠诚,以无私无畏的担当诠释忠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首要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做到坚定坚决、不打折扣、落实落细、有力有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君正强调,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时刻心系“国之大者”。要牢记“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到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要坚守“国之大者”,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要洞悉“国之大者”,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自觉做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组织者、推动者。要落实“国之大者”,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王君正强调,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践行初心使命。要有宽广的政治胸襟、崇高的精神境界、正确的价值准则,竭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在个人名誉、地位、利益面前决不能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对组织交给的任务决不能拈轻怕重、讨价还价,在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与整体利益、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重大斗争面前决不能爱惜羽毛、回避退缩。要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保持强大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敢于亮剑,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在权力金钱美色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履行好、完成好。

王君正强调,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做好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各族群众。要密切关注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方面下更大气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民心民意体现到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政策,把政策的实施转化为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行动。

王君正强调,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勇于担当作为。要把完成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作为见诸行动、担当作为的最大着力点,切实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既要善谋全局当好“指挥员”,又要亲力亲为当好“战斗员”,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要坚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扭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着力寻求破解之道。要发扬斗争精神,在原则问题上不当软骨头,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困难不敷衍、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风险不推卸。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项目化、具体化,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狠抓进度,高效率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

王君正强调,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扎实改进作风。抓好全区作风建设,首先要抓好区党委的作风建设。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听群众的顺耳话,也听群众的逆耳言,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要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到开会要少、讲话要短、工作要实、程序要简,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狠抓工作落实上。要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努力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确保每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王君正强调,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不断提升本领。要深刻认识到“位高并不意味着能力就自然提高,权重并不意味着本领就自然增强”,时刻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行动力、干事创业的执行力、履职尽责的生产力、敢闯敢试的创新力。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发扬“钻”的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适应形势发展新要求,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和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内行人。

王君正强调,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旗帜鲜明地褒奖实干成功者、支持积极改革者、鼓励勇于探索者、淘汰怠政失职者、惩办违法乱纪者,不拘一格把更多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努力形成让优秀干部人才脱颖而出的有效机制,营造有利于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要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让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牢牢夯实、坚如磐石、稳如泰山。要带头廉洁自律,尊崇党章、严守党纪、敬畏法律,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到严于律己、严格要求,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扎扎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王君正强调,新起点要有新气象,新班子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尽职、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确保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让全区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