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吴英杰调研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2021年05月20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吴英杰调研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今天上午,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来到山南市贡嘎县,就我区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永奇陪同调研。





这是吴英杰在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吉雄社区“两委”换届情况。记者 李洲 摄


不久前,贡嘎县吉雄镇吉雄社区顺利完成“两委”换届工作,一批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优秀党员干部进入班子,“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吴英杰来到这里,与基层党员干部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详细询问社区换届工作开展情况。


这是吴英杰在贡嘎县吉雄镇吉雄社区了解换届工作情况。记者 李洲 摄


“社区选民有多少人?换届投票情况怎么样?”吴英杰问道。


支部书记次仁告诉吴英杰,社区共有居民1324人,此次换届,18周岁以上的866位选民全部参加投票,几位候选人全部高票当选。


这是贡嘎县吉雄镇吉雄社区党员群众活动服务中心。记者 李洲 摄


吴英杰指出,村居“两委”换届是社会主义民主在基层的具体体现,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新“两委”班子成员高票当选,说明群众对大家足够信任,但同时也要看到,村居“两委”班子的工作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践行党的宗旨,正视不足,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更多群众认可“两委”班子成员,在群众中进一步树立威信。


吴英杰指出,要巩固换届成果,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要严格执行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更不得传播和发展宗教的规定,并影响带动家人和周围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减少宗教消费,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这是吴英杰在贡嘎县吉雄镇吉雄社区了解换届工作情况。记者 李洲 摄


贡嘎县吉雄镇党委换届工作已顺利完成,人大换届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吴英杰来到吉雄镇,详细了解新一届党委班子运行和人代会筹备情况。吴英杰指出,新一届党委班子要有新气象,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要求,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有序推动维护稳定工作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转变;推动发展和民生工作从脱贫攻坚、改善群众吃穿住行条件、解决“有没有”,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好不好”迈进。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为各族群众谋幸福,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厚爱。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英杰听取了山南市和贡嘎县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情况汇报,对各级各部门为做好换届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换届工作取得成绩给予肯定。吴英杰强调,市县乡换届是全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事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事关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推进“四件大事”和实现“四个确保”。全区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性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切实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这是贡嘎县吉雄镇吉雄社区文化活动室一角。记者 常川 摄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准确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及换届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好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西藏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要坚持政治方向、在加强党对换届工作领导上下功夫。各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换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亲自抓、抓具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班子成员要发挥积极作用,分工负责做好换届工作。

三要突出政治标准、在严格任职条件上下功夫。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有”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注重在维护稳定最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生态环保主阵地、固边强边第一线及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使用干部,特别要在对党忠诚、反分裂斗争立场坚定、熟悉民族宗教政策、树立正确“五观”“两论”、善于驾驭复杂局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等方面严格标准,切实把敢抓善管、敢于斗争的干部,把有能力有本事的干部,把作风过硬,埋头苦干、秉公用权、严以律己的干部选出来。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要关心关爱干部,加大高低海拔、边境腹心、事业企业等不同区域和行业干部交流力度,让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四要严明政治规矩、在严肃换届纪律上下功夫。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加强警示教育,用正面典型激励干部,用反面典型警示干部,教育引导新进班子成员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好自己、亲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好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要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推进“三更”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五要体现政治担当、在形成新气象上下功夫。换届后的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存“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迅速转变角色,加大调研工作力度,紧密结合当地情况,找准发展定位,奋力开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工作新局面。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科学谋划各项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狠抓既定维稳部署,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好援藏优势,进一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落实总书记“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要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发扬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监督,形成强大合力。用换届工作的优势和动能,进一步推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