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宝“藏”故事丨从“一菜难求”到“瓜果飘香”——西藏跨越70年的蔬菜产业翻身记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春日的雪域高原处处焕发出生机。天刚放亮,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江村村民李守远便穿好胶鞋,步履匆匆来到蔬菜大棚。近期,西葫芦、西红柿、苦瓜等蔬菜到了采摘季,李守远和妻子尼玛忙得不可开交。

“这几天是西葫芦采摘售卖的关键时期,菜价也不错,一刻都耽误不得。”猫着腰,喘着粗气,李守远熟练地将绿油油的西葫芦拾进桶里。

西藏曲水县南木乡江村村民李守远正在给蔬菜授粉(2021年3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泽昊 摄

在江村,李守远夫妇只是职业化农民大军中的一员。近年来,凭借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村”。

跟土地打了30多年交道的江村村民边巴,见证了西藏蔬菜产业的飞速发展。“现在人们不仅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圣女果、水果椒、秋葵等一些‘时髦菜’也摆上了百姓餐桌。放在过去,吃这些菜想都不敢想。”边巴的思绪飘回从前。

在旧西藏,蔬菜几乎是奢侈品的代名词,吃菜更是上层贵族的特权,很多农奴甚至一辈子都未曾品尝过蔬菜的滋味。

西藏曲水县南木乡江村的村民在大棚内采摘蔬菜(2020年2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实现和平解放。翌年,进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西郊的一片荒滩上,用一把把十字镐开垦出2300余亩耕地种植蔬菜、粮食。这片农场被称为“八一农场”。

“那年秋天,这片土地迎来丰收,萝卜、白菜、土豆等农作物长势喜人,有的白菜个头大到小孩子都可以坐在上面。”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之子谭戎生说,当年解放军种植的蔬菜产量,创下当时西藏蔬菜产量的历史最高水平。许多群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想到世代生活的土地上竟能长出这么好的蔬菜。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将“菜篮子”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各市地通过推进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解决了气候等因素对蔬菜生产的制约问题,蔬菜产能得到显著提高,市场旺季蔬菜供给能力达到85%以上。

在西藏丁青县尺牍镇农贸市场,商贩在整理蔬菜(2020年9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2020年,西藏蔬菜种植面积达25.82千公顷,年产量84.34万吨。过去“一菜难求”“菜比肉贵”的窘境,如今已不复存在,西藏蔬菜产业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去年4月,李守远夫妇花了7万多元承包了村里的4座温室大棚,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李守远对蔬菜种植有了更精深的掌握。“以前都是用摸索的土办法种菜,种出的菜品质一般,产量也不高。现在经过专业培训,我对种菜的温度、湿度、病虫害防治拿捏得更好了,每个季节种什么菜,哪些菜可以搭配着种,心里都有谱。”

站在大棚里,李守远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基本上把本赚回来了,今年估计能赚20万元。

“以江村为代表,曲水县这些年通过发展蔬菜产业,不仅丰富了当地老百姓的‘菜篮子’,这些高效益经济作物的销售以及土地流转的收益,还让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曲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扎西央宗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蔬菜产业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手段。日喀则市白朗县多年来通过引入山东蔬菜产业的先进技术,探索发展高原蔬菜产业,目前,已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截至去年底,仅白朗县就有4000多人靠果蔬生产增收,实现了脱贫。

技术人员“上山下乡”、专项资金加大投入、运输网络不断健全……西藏围绕蔬菜产业建设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折射出的正是党对民生福祉的关切。即便是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阿里,蔬菜产业发展也欣欣向荣。目前,阿里地区共有设施大棚893座,占地527.5亩,蔬菜年产量达5400吨。

数据显示,西藏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如今的71.1岁。普遍认为,除了医疗条件改善、社保体系完善外,蔬菜摄入量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善至关重要。

                                                                 (本文转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