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今天上午,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同志述职报告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有关具体事项,部署当前我区重点工作。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通过我区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要用好“七个坚持”的成功经验,清醒认识脱贫后的任务和形势,进一步找准差距,总结好经验做法,补齐短板、补强弱项,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劲头持续推动各项工作。

    要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动态监测帮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实现定期核查、动态清零。

    要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转变思想观念,持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把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与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上来。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2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从“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我区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信心决心。

    要对标对表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规划和目标落地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要认真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一切工作都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聚焦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高度重视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结合西藏实际,发挥好高校基层组织的作用,引导学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五观”“两论”,让各级高校基层党组织成为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坚决斗争、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向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学习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进一步锤炼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带着感情把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好,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实施“八五”普法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会议强调,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对分管领域工作的前瞻性思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严管理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认真对照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百姓心为心,拜人民为师,汲取基层和群众的经验智慧。

    要勇于修正自我,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初心使命、党中央部署要求,特别是要以总书记为标杆,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缺点不足。

    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不断提高治边稳藏能力。

    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结合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把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和重要岗位锻炼,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壮大后备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要做好年轻干部跟踪培养,多压担子、多磨炼,努力使其早日成才。

    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会议对当前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作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一套务实管用的举措,加强道路、森林、文物等安全,认真做好雪崩、地震等灾害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要坚持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原则,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要坚持正面教育引导、满足群众正常需求、发挥爱国爱教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要用十个手指弹钢琴,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换届工作,统筹推进项目复工、学校开学、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加大督查督导,以铁的纪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中央决定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高原政法铁军。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坚持系统观念,既高效开展教育整顿,又稳定好政法队伍,发挥好政法队伍作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承担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重点任务落实工作。

    会议通过了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相关事宜,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