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吴英杰出席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

2021年02月02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今天上午,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主持会议。

这是吴英杰在会上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实见效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的重要论述,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科学指导下,九届自治区党委坚持“三个牢固树立”,自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为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保证。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大力支持、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的结果。

    吴英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的第一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牢固树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以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为重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一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从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要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落实落地。

    二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始终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政治规矩,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不移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优秀品格,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聚焦总书记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紧盯重点工作,开展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永葆新时代西藏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更好肩负起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三要瞄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反腐败斗争,继续加大腐败问题惩处力度,既严厉打击涉腐涉贪、位高权重的“虎害”,又注意扫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感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从政。

    四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按党规党纪办事,规规矩矩办事、老老实实做人,深入整治“四风”问题,让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有更多获得感。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减压鼓劲。要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带着感情多做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好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工作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五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性支撑性作用,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贯通协调各种监督,提升监督整体效能。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强化纪律监督和换届选举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六要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上,王卫东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夯实“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态势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落地》的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九届自治区纪委委员、自治区监委委员;区(中)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九届自治区纪委委员的地市纪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和巡视组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在拉萨的区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区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