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和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重要贺信精神,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有关情况,研究《中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关于报送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的请示》等。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11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指导推动全面依法治藏工作。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藏的领导,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科学运筹谋划,加强协调督促,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实施好宪法法律,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民法典、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要认真总结提炼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到规章制度层面,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最大限度争取人心。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编写宣传教材,把普法工作纳入驻村工作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普法队伍的作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战略安排,立足西藏实际,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的原则,处理好中心城市与县城的关系,加强总体设计,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拉萨“绿色围城”、水系改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党情国情区情和水情教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发展的系列重要贺信精神,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认真研究我区互联网产业能做什么、哪些可以做成,着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要坚持节约为先,着力建好、管好、用好信息化基础设施,确保发挥最大效应。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好“五老”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教育下一代作出新贡献。要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下一代从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引导下一代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结合起来,把讲好西藏劳模故事与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大力宣传广大劳动者在推动西藏企业发展中所孕育出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加强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让尊崇劳动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下大力气解决好广大劳动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地位和劳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创作一批讴歌劳动者的优秀文艺作品,树立劳动最光荣的鲜明导向,激励各族群众用实干创造幸福生活。要充分依托西藏技师学院,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努力培育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着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会议通报了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有关情况,原则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对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