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2020年08月2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维稳形势,就统筹做好全区维护社会稳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李洲 摄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西藏军区司令员汪海江,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旦科、白玛旺堆、刘江出席会议。


     在听取各地市情况汇报后,吴英杰对今年以来全区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和巩固边防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广大公安民警、医护人员、驻村驻寺干部和各方面维稳力量表示感谢、致以敬意。在深入分析当前我区维稳形势后,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安排上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战略定位,增强忧患意识,始终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继续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作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抓好工作统筹,狠抓既定维稳措施落实,评估好风险隐患,做好方案预案,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李洲 摄


一要着力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分析和排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形势估计得复杂一些,把风险挑战看得严峻一些,把应对工作准备得更周全一些,始终从最困难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争取,切实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二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反分裂斗争这场硬仗。深刻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旗帜鲜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三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完善区地县乡村“五位一体”维稳工作机制,细化落实各项工作机制和工作预案,确保无缝隙、无盲区、无空白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防范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进一步做好防灾抗灾力量和物资准备,加强旅游景区景点、道路交通安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按照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信访工作方法,深入摸排、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认真做好向群众解疑释惑的工作,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总结和固化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做到防控预案细之又细,防控措施实之又实,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形势,加强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秋季开学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严格管理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五要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确处理好“管肚子”与“管脑子”的关系,着力做好凝聚人心工作。持续开展好“四讲四爱”等群众教育活动,讲清楚“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与今天幸福生活的关系,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六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压实僧尼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维护所属寺庙稳定的责任,落实好各项管理措施,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继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推动宗教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七要强化维稳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各级基层党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干部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紧紧依靠群众,发挥好群防群治的作用,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严肃维稳工作纪律,对因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三个无论”追究责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自治区有关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