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王毅:加强公共外交是推进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要求

2020年01月16日 来源:西藏外事办 作者:

   2020年1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座谈时,就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公共外交工作发表了看法。

  王毅表示,公共外交是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做好和加强公共外交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国软实力建设的应有之义,是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社会更加聚焦中国发展,但也存在一些对中国的疑虑、误解甚至是一些势力的蓄意攻击抹黑。因此,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争取更多国家真正了解中国,客观认识中国,努力消除对华认知“赤字”。

  王毅强调,当前形势下做好公共外交,首先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统筹推进公共外交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捍卫国家利益、形象和尊严。

  二是理论研究要到位。我们要真正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建设,在此基础上打造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讲清楚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文明逻辑、历史逻辑和制度逻辑。要善于把我们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文化优势不断转化成话语优势。

  三是能力水平要到位。我们要用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中国观”。

  王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开启新局面,中国特色大国公共外交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把握舆论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推动我国公共外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文转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