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上海国研院院长陈东晓走进西藏“外事讲堂” 深入分析中美关系及当前国际形势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区外办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了解当前国际形势,准确把握当前中美关系和未来走向,提升西藏外事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14日,西藏自治区外事办举办“外事讲堂”活动,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作《世界大变局与中美关系》专题报告。区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白曼央宗同志主持会议,区党委宣传部、科技厅、教育厅、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商务厅、文化厅、旅发厅、交通厅、体育局、边检总站、拉萨海关,西藏军区参谋部等涉外部门参会。

陈院长首先从新科技革命,世界权力结构,经济全球化,地球生态系统等四个维度阐述了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并强调生态合作在当前中美关系中占据重要位置,结合西藏外事工作实际,分析了做好“四件大事”的重大意义。同时指出新冠疫情的发展加剧了世界的分化和中美关系的恶化,也使国际社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

陈院长总结回顾了冷战以来的中美关系演变史,将特朗普政府与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进行了对比,并从特征、性质、举措等方面对当前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进行了梳理,系统阐述和分析了近期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过程。最后,从认清本质、保持信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防范冷战思维、做好外宣等维度分析了未来重建中美关系的战略举措。

白曼央宗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专题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一堂生动的国际形势教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很长见识,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报告对于帮助我们全面把握当前国际形势,进一步认清中美斗争的实质,发挥地方优势,做好“四件大事”,积极配合中央做好对美战略博弈这篇大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