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安排来了!

2021年03月24日 来源:央视网 作者:

今日(3月23日),中共中央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庆祝活动主要内容

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有关安排。

  •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二是举行庆祝大会。

  • 三是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 四是举办大型主题展览。

  • 五是举办文艺演出。

  • 六是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

  • 七是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

  • 八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将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

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庆祝活动将以中共中央名义,向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授予“七一勋章”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傅兴国在会上还介绍了“七一勋章”评选颁授的有关情况。

  授予时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按照2017年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一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逢五、逢十的年份授予。

  颁授人选的提名条件

“七一勋章”人选的提名条件主要有四项:

  • 一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 二是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

  • 三是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宝贵精神财富。

  • 四是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评选环节

“七一勋章”的评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标准、坚持功绩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格履行评选工作程序,主要有这么几个环节:

组织提名、初审、考察、审议、公示等,今年七一前党中央将隆重举行表彰大会进行颁授,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另外在今年七一前还将以中共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710多万名老党员将获颁纪念章

发布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傅兴国介绍,根据党中央安排,今年将首次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目前,中央组织部正在组织开展纪念章设计制作等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710多万名老党员,“七一”前都能获颁纪念章。

中共党员达9191.4万名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傅兴国在会上介绍,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共有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党员9191.4万名。

傅兴国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是党的工作和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截止到2019年12月,全国共有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共有党员9191.4万名

在疫情防控,在脱贫攻坚,在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各级党组织成为中流砥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彰显了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主要目的是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新局,奋进新征程。

首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安排?

中国共产党首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要有哪些安排?如何对年青一代进行党史教育?

王晓 晖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是面向全体党员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主要安排有以下几个方面。

  •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就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领导干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

  • 二是组织宣传宣讲。

  • 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 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面向全社会的四史学习教育当中,始终把青少年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抓好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

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没有安排阅兵

重大庆祝活动举行期间,是否会举行阅兵?这也是广大网友非常关注的问题。

发布会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军少将回答记者提问说,关于是否阅兵,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有关部署,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没有安排阅兵。全军官兵将在战斗岗位上,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守护祖国和人民安宁。

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正在筹备

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介绍,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正在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这台演出将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呈现,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情景表演、广场行进、戏剧演出、视频影像等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

建党百年,有何总结与展望?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也走过一些弯路。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时刻,中共对成功和曲折会有怎么样的新的总结,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会如何应对?发布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用四种力量作概括,领导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曲青山

一是领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二是思想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三是制度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四是人民的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

(本文转自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