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1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云端西藏”只为这件大事……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2日晚,由外交部支持、西藏自治区主办的“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线上研讨会举行。来自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1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通过“云视频”方式,围绕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开幕式上致辞。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主旨发言,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解振华发言。


    研讨会开幕式由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主持。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出席。

这是吴英杰致辞。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国际组织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西藏生态环保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朋友出席这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


    吴英杰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156元、14598元,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增至10.2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是齐扎拉作主旨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维系我国乃至全球气候系统稳定的重要屏障,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乃至世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团结带领全区各族群众,弘扬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优良传统,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政策,完成所有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行动和拉萨“绿色围城”、水系完善工作,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表示,西藏自治区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美丽西藏建设,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守护好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繁衍的土地,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照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促进全球气变治理的推动者、引导者,各国应勠力同心,加强合作,携手应对这一人类的共同威胁。


    罗照辉指出,“环喜马拉雅”地区国家人口多、市场大,历史文化相近,资源能源富集,经济互补性强,拓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空间广阔。期待各国,尤其是同“环喜马拉雅”地区有密切经贸文化历史联系的国家,更加重视论坛,更多投入论坛,探讨包括生态治理等广泛合作,挖掘更多独具特色的合作领域,开拓合作发展的新机遇。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齐扎拉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西藏自治区将更加聚焦绿色发展,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全力实施生态安全保障、生态空间优化、生态经济培育、生态生活践行、生态文化传承、生态制度创新6大行动,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更加突出系统治理,继续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将更加注重携手合作,继续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与友好国家和地区在生态保护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加强政策对话和沟通,共享环境知识和信息,深化绿色技术交流和转让,为“环喜马拉雅”生态环境一体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振华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将继续帮助包括“环喜马拉雅”地区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节能、发展可再生能源、预警预报、防灾减灾等方面能力。


    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巴基斯坦参院外委会主席赛义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库尔卡尼,美国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何豪,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等在开幕式上发言。

这是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会上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这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会上发言。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研讨中,与会各国代表和专家学者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就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之路所作出的庄严承诺,充分肯定中国在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积极评价中方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展现的大国担当。

这是1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代表通过“云视频”方式进行交流。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中科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和来自清华大学、西藏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介绍了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所做工作,分享了中国中央政府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建设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成功经验,呼吁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一心,守护好共同家园。


    “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创立于2018年,已成功举办两届,旨在通过举行国际研讨和交流合作,推动“环喜马拉雅”地区及以外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

(本文转自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