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今天是: | 无障碍阅读 | 关怀版

外事礼仪之宴请活动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1、常见的宴请方式有哪些? 

    宴请活动应根据其性质与目的、参加人员的多寡和当地的习惯做法等,采取不同的方式。常见的宴请方式有:宴会、招待会和酒会。宴会又有国宴、晚宴、午宴、早餐、工作餐之分。招待会,通常是指冷餐招待会(或称自助餐),但有人把酒会也称为招待会。 

    2、举行晚宴,应当怎样安排? 

    晚宴是一种正式的宴请形式。西方习惯,正式宴会大多安排在晚上举行,一般都是在晚8时以后。我国一般在晚6?7时开始。举行这种宴会说明主人对宴会的主题很重视。例如,为了向主宾表示非常尊重,或为了某项庆祝活动等。正式晚宴一般要排好座次,在请柬上注明对着装的要求。席间有致辞或祝酒,有时亦有席间音乐。 

    有的晚宴,其隆重、正式的程度稍减,而采取比较简便的形式。这种宴会或称便宴,适用于进行交谊活动,或比较次要的主题,气氛亲切友好,有的在家里举行,时间可略为提前,服装可以是非正式的,席位可排也可不排,可即席致简短祝酒词,也可不讲话。餐具、布置等亦可不必过分讲究。总之,可视具体条件简化有关程序并使客人不感到拘束。但这仍有别于一般家庭晚餐,仍应注意遵守宴会席上的礼节程序。 

    西方习惯,晚宴一般以邀请夫妇同时出席为好。若同时宴请第三方或其他朋友作陪,通常要事先征询主宾的意见。 

    3、午宴通常在什么情况下举行? 

    午宴的正式程度不如晚宴。但有时因日程安排较紧,也有在午间举行正式宴请的。一般的工作餐,多在午间举行。还有的聚餐会,参加者自己付费,亦多在午间举行。由于中午时间有限,参加者有的下午还要工作,因此宴会比较简便,服装亦不讲究。 

    4、冷餐招待会是怎样组织安排的? 

    冷餐招待会或称自助餐,是一种比较方便灵活的宴请形式,现在比较流行。招待会设餐台,大型招待会还可设多处餐台。餐盘、刀、叉及餐巾等放置在桌上,客人可自取选用,也可请招待员协助取用。设酒水台(或放在餐桌一侧),供客人取用,也可由招待员端送。冷餐招待会可设一些散座,供老弱妇女使用,有时,也可多设一些座位,使每个客人均可入座就餐。 

    5、酒会的特点是什么? 

    酒会或称鸡尾酒会,也是一种通行的招待方式。酒会以酒水招待为主,略备小吃,如各色面包托、虾片、腰果、鱼子、小泥肠、三明治等,以牙签取食。这种酒会并不准备让客人吃饱。 

    酒会举行的时间,一般在下午2点以后到7点以前。在酒会上,气氛随便,边饮边谈。在请柬规定的时间内,可以晚来早退,不为失礼。 

    6、宴会的座次应当怎样安排? 

    正式宴会,一般都事先排好座次。非正式的小型便宴,有时也可不必排座次。安排座位时,应考虑以下几点: 

    (1)以主人的座位为中心。如有女主人参加时,则以主人和女主人为基准,以靠近者为上,依次排列。 

    (2)要把主宾和夫人安排在最尊贵显要的位置上。通常做法,以右为上,即主人的右手是最主要的位置;其余主客人员,按礼宾次序就座。 

    (3)在遵从礼宾次序的前提下,尽可能使相邻就坐者便于交谈。例如在身份大体相同时,把使用同一语种的人排在邻近。 

    (4)主人方面的陪客,应尽可能插在客人之间就座。 

    (5)夫妇一般不相邻而坐。西方习惯,女主人可坐在男主人对面,男女依次相间而坐。女主人面向上菜的门。我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不受此限。 

    (6)译员可安排在主宾的右侧,以便于翻译。有些国家习惯,不给译员安排席次,译员坐在主人和主宾背后工作,另行安排用餐。 

    (7)在多边活动场合,对关系紧张、互相敌视国家的人员,应尽量避免把座次排在一起。 

    (8)座次排定后,一般在餐桌杯盘前放置写有主客姓名的座位卡,以便按席次就坐。 

    以上各点是在安排座次时通常要考虑的一些做法。在具体实行时,还应根据当地习惯和主客双方的实际情况,妥为安排。 

    7、如何当好宴会的主人? 

    (1)使每一位来宾都感受到主人对自己的盛情友好之意。 

    (2)应当争取与所有来宾见面握手致意。 

    (3)要努力使客人之间有机会相互认识和交谈。 

    (4)要努力使席间的谈话活泼有趣、气氛融洽。如果有人谈及不恰当的话题,主人应立即巧妙地设法转移话题。 

    (5)客人告辞时,应热情送别,感谢客人光临。